之前在BBH上看到其他媽媽分享的活動,但是給的資訊不夠多,遜媽我在市圖網頁迷路,後來台北市圖書館自己把活動表寄來家裏了,真是有夠積極!
  Bookstart是由英國發起的嬰幼兒閱讀運動,根據經驗顯示,提早接觸讀物的寶寶,日後在智能及各方面的表現較一般寶寶傑出,巴啦巴啦等等,反正就是那樣,我先分享心得再給資訊網頁,點過去就能看到。(誰可以告訴我怎麼列點下去可以另開視窗的網頁啊?謝謝!)
  因為是台北市圖書館辦的活動,參加對象是設籍台北市且有6到18個月大嬰兒的家庭,我選擇到總圖,上午場,十點到十二點,國際會議廳蠻大的,也算通風,不用太焦慮腸病毒,如果真的很在乎,那獨自前來也能參加。
  還是有蠻多家長帶小寶寶來,還沒進場就聽到宏亮的哭聲,真是夠有精神,要『控制』小寶寶乖乖聽講當然很難,如果小寶寶開始哭鬧,可以抱起來走走,場地很空,不用到外面去,還是能聽講喔!
  老實說,會場蠻熱鬧的(笑)。寶寶們一個接一個跨越了臨界點,然後哇哇大哭,獨唱、合唱、輪唱……,有的尖叫,有的爬到桌上玩麥克風(小芝心是其中之一),看著他們覺得真有趣。(台上的人怎麼想就不清楚了。)可以跟其他家長互動的感覺真的很好,原來別人家的寶寶也一樣皮(喂),一樣會毆打媽媽(嘆),一樣把自己撞瘀青,帶小芝心出門前我很擔心會被懷疑家暴,因為她的臉頰被自己挫黑一片,後來發現前面的寶寶才是高手,簡直可以畫成半邊臉譜,原來寶寶都很愛吃紙,那位高手寶寶曾經吃下一片紙,兩天後原封不動拉出來,上頭『系統』二字清晰可見,還有就是所有寶寶換尿布時都喜歡翻身逃逸。
  館長很清楚的解釋了活動由來與效果,並解答常見疑惑,現場還有說故事姊姊帶唱手指謠,會場外有信誼的幼童書攤,折扣好像是七五折。
  會後的禮袋質感不錯,送了兩本書,《遊戲時間躲貓貓》跟《牛來了》,網頁在這邊:http://www.tpml.edu.tw/TaipeiPublicLibrary/index.php?page=common-service-bookstart-index.php&subsite=chinese
  書單裡有介紹。
  
  
  結束後我跟大芝心去吃肯爺爺,照例來張小芝心的睡圖。身上的蕾絲洋裝跟腳上可愛的軟布鞋都是婆婆作的喔!我跟大芝心兩人喀掉了全家餐,小芝心在旁吞口水,是的,不要懷疑,吞口水原來是人類天生的本能,她自己忽然就會了。想說她很可憐拿杯子給她咬咬看,結果還真的咬爛了。
  
  
  以下『繼續閱讀』是個人感想,跟活動比較沒關係,而且很激動,慎入。

  館長談到我們所擁有的圖書館比其他已開發國家少很多,我覺得這根本不是圖書館數量的問題,事實上很多國家的圖書館也都面臨門可羅雀的尷尬,重點在於開發進圖書館的群眾,只從圖書館數量著眼,其實是公務人員本位的思維吧?只想到由制式的數量來評比,比其他國家有更多閒置空間及冗員有什麼好驕傲?再從其他方面來說,我跟大芝心都喜歡閱讀,帶小芝心參加這類活動是理所當然,可是總圖不在捷運站附近,我跟大芝心只好帶推車、小芝心上公車,兇猛的74號公車根本不會體諒我們,另外,台北市的『無障礙空間』根本就是個肖想出來的神話,沿路高高低低顛簸不已,我真的很替坐推車的小芝心叫屈!這些外圍因素都會影響我們上圖書館的意願!真正好的政策,怎麼可能只是多給點錢、多蓋幾間廢墟?事實上,台北市的經費也已經是全台之冠了,但錢是不是老被拿去挖馬路做些狗皮倒灶的事?挖馬路當然很重要,可是一年挖個六次還是坑坑洞洞,不荒謬嗎?你是錢太多嗎?不會拿去做真正該做的事嗎?我家附近那個捷運站出來的路口紅綠燈壞掉了一個多月才換新!(哪一條路?羅斯福路!夠大了吧?居然能拖一個月!)哼,上位者不長腦袋,留圖書館館長站在台上高呼有什麼屁用!
  ——好,這是激動終止線——(喂)
  館長也談到一些書局跟出版社收掉的現象,這是時代所趨,沒辦法,像我要買新書,通常都是上網路書店,而出版品也線上化啦,替代方案也多,以童書來說,大豆油墨成本比較高,現在親子互動軟體那麼多,市場就會被犧牲掉,這並不是現代人比以前不愛讀書,而是時代不同。單純的書店很難存活,早早認清現實做異業結合或複合經營比較實際啦!
  Bookstart也有在台東推行,大芝心說台北跟台東感覺差很多,我說阿呆,要推行新政策,當然推好下手又容易有績效的來。簡報中提到推行活動的台中縣,錯打一個字成台中『線』,大芝心就說:『錯字start,從小一起來!』真的很欠扁。所謂神仙打鼓有時錯,腳步踏差誰人無?不過我忘了會後去提醒館方了。
  Bookstart 名目的使用是經過跟英國申請得來的,大芝心說用『Bookbegin』就好了,不要懷疑,他真的是學智財法的傢伙,快噓他!(誤)為甚麼要跟英國申請?除了智財與活動精神,個人感覺是因為我們想要國際認同想瘋了,所以什麼事情都按照國際規格(以及人家的遊戲規則)來。
  至於提早接觸讀物的孩子真的會比較聰明嗎?我個人覺得,提早帶寶寶進行閱讀代表父母有『教育的自覺』跟最難能可貴的『耐心』,這樣的父母,當然比較容易有傑出的孩子。這就跟喝母奶的寶寶比較聰明一樣,母奶只是比較能讓寶寶充分發展,智商本來就不高的孩子,喝了也不會變天才,拜託不要有智商迷思,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hix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