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第二孕期,我開始參加媽媽教室。(基本上,如果問我什麼時候可以開始參加,拿到媽媽手冊就可以啦!)
  因為時間還很充裕,可以挑喜歡的講題、鄰近的地點,媽媽教室的贈品大同小異,大場的才有抽獎或有獎徵答,可是像我這麼小隻又害羞,舉手從來沒有被點過。(茶)如果你想被點到,坐前面一點是必要的,然後臉皮要夠厚,大喊:「選我、選我!」詳情可參照百萬小學堂。
  懷小芝心時拿到的贈品裡我覺得最實用就是紗布手帕了吧,其他什麼小蛋糕、油飯都是當場喀掉,研磨器難用得很。明治媽媽教室很夠意思,有參加就有送罐媽媽奶粉(那時候啦),結果喝那罐奶粉的時候我體重狂飆,果然媽媽奶粉就是媽媽肥料!
  這次我從大場開始,能恩H.A.奶粉跟生寶臍帶血合辦,台大醫院國際會議廳(台大醫院的後面),講題是『自然產VS剖腹產』(婦幼黃禮偉醫生)跟『如何預防過敏兒』(馬偕小兒科醫生)。(怕冷的人去大場媽媽教室請記得帶外套!)
 
  黃禮偉是婦幼名醫,他的診每次都一堆人,不過我沒有特別喜歡他。(喂)
  雖然他講述的內容跟雜誌差不多,但是專人解說配上詳細圖解,會比看雜誌輕鬆易懂,自然產跟剖腹產各有優缺,黃醫生認為『順其自然是最好的政策』,不是指自然產最好喔!而是指『可以自然產的時候就自然產』,『無法自然產就剖腹產』,不要生不出來都快難產了,還堅持不開刀,也不要可以自然產,偏偏要「看八字挑時辰」,基本上,你只要不是「非剖腹產不可」,例如嚴重的胎盤前置、胎兒窘迫等等,就可以自然產。甚至你前一胎剖腹,這一胎沒意外也可以自然產。
 
  如何預防過敏兒的部份,醫生指出現在的出生率愈來愈低,小孩子愈生愈少就愈來愈寶貴,常常會給予過度保護,以及飲食及環境的變化,過敏的人比例幾乎要超過未過敏的人了。(什麼意思?過敏是一般人,不過敏才是少數。)
  不要給孩子過於乾淨的環境、不要給孩子太精緻的飲食,降低環境污染,都有助於減緩過敏的傾向。孕婦在懷孕時最好就少吃引起過敏的食物,小孩子出生後滿六個月前不要給予副食品,尤其要注意「塵璊」(虫字部),是引起過敏的最大來源。
  另外醫生特別提到,坊間很多『IgG過敏檢測』是不合格的!政府已經開罰,但是很多人上當,業者賺的錢比罰的多,當然還是繼續賺下去,『IgE』才是對的。
  另外一個值得注意的地方,現代人為求健康多半使用植物油,但植物油容易引起過敏,動物油(三高風險)與植物油(過敏),請大家自行斟酌……。
  
  兩個醫生都講得很好!我只是大概節錄而已。兩個講題結束後開始有獎問答,啊啊啊,我想要的音樂地墊、我想要的好奇NB尿布……為甚麼、為甚麼我是如此不起眼!(牆角)
  
  有獎問答後臍帶血的人上台,於是開始散場。(喂)
  宣傳單上的人人有獎禮這麼寫:貝恩貼心包(就是試用包加一包10抽柔溼巾)、克蘭詩體驗包(試用X1)、嬰兒物語雜誌(2007年9月號)、好奇紙尿褲(騙人,根本沒有)、溼紙巾(優生超厚20抽)、蛋糕(沒有,但有糖村的千層酥,嗚嗚,我喜歡牛軋糖啦)、油飯(根本沒有)、研磨盒(根本沒有)。多了生寶紗布巾X1、奶嘴兩個。第一次參加還有個黃色的媽媽袋。
  這種大場媽媽教室會建議早點出來拿贈品,我曾經懶得排隊最後才拿,結果比別人少了好幾樣東西。
  然後我在場外填資料,額外拿到媽媽寶寶一本(2009年2月,有過敏專題)、紗布巾一條。
  以上。下次想聽的講題是『新手爸爸如何照顧寶寶』,我要拉大芝心一起去,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hix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