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芝心目前……(偷瞄一下右邊計日程式)2y2m11d。
  上個月坐月子,請了月子媽媽,小芝心的語言學習大有進展。
  話說月子某日我在用電腦時(咳),月子媽媽在幫小芝心擦乳液,每擦一次就說一次『好香喔』,是的,『好香喔』,『好香喔』,『好香喔』,『好香喔』, 『好香喔』,『好香喔』,『好香喔』,說到第七、第八次的時候我整個很抓狂,『好香喔』,『好香喔』,『好香喔』,『好香喔』,『好香喔』,『好香喔』, 『好香喔』——
  夠了沒有!!!我惡狠狠回頭,誰知小芝心不偏不倚跟著說:「好香喔!」字正腔圓,非常標準。
  後來只要擦乳液,小芝心就會說『好香喔』,或拿著乳液要我幫她擦『好香、好香』。
  我才知道,這就是教小孩說話。
  我雖然會帶小芝心看童書、看圖卡,但是同樣的東西說三次,我就覺得煩了,說到十次,我自己先吐血!
  而且我跟大芝心又宅到一種程度,在家根本不怎麼說話, 但是會丟MSN,我不看電視,電腦也不開音箱,小芝心講話這麼憨慢,都是有原因的。
  幸好,在月子媽媽的開導下,小芝心現在有明顯的進步。以下是小芝心現在的語言列表。(啊不過月子媽媽時間到就走了,小芝心會再度陷入憨慢期嗎?)
  
  
稱謂:爸爸、ㄐㄧㄐㄧ(弟弟)(很少說媽媽)
  
  名詞:
  (器官類):髮、鼻子、耳朵、臉臉、脖子(常常說成婆子)、手手、腳腳
  (衣物類):褲子、襪襪子、帽子、釦子、鞋鞋、阿布(尿布)、阿帕(手帕)、夾(夾子)
  (食物類):飯、魚、水水、餅餅、海苔、ㄋㄟㄋㄟ
  (動物類):狗狗、兔兔、羊
  (其他):筆、貼紙、車(專指她的推車)、球、卡
  
  形容詞:可阿(可愛)、濕濕、蕩蕩(燙燙)、卡住(東西打不開時)
  
  動詞:擦擦、坐坐、喝湯、抱抱、拍拍、尿尿、阿比(要上廁所)、要吃、哭哭、搖(叫大芝心當馬搖)、吐(指龍捲風吐奶了)
  
  最愛說的話:好棒、掰掰(拎著小細軟一天說上二十次,這傢伙很有離家出走的天份。)
  
  本來很愛喊「1、2、3」,自從我實施『123不動作就打人』後,明顯少喊了。
  
  這些確定是她日常生活中了解意義、也會主動說的詞彙。
  
  有些字會說,但不懂意思,像『臭臭』,她會指著換下來的褲子說臭臭,但那時褲子根本不臭,她只是學父母說話而已;無聊時也會亂喊『很煩耶』,那是我最 常罵她的話。
  
  有些詞彙是限定的,像抹乳液的時候會說『香香』,可是其他香味就不會說了。最愛的童書上有豬、馬、大象,她指著它們時叫得出來,看到其他地方的馬跟大 象就認不出來了。
  
  有些話平常根本沒聽過,忽然就冒出來,例如她前天把箱子弄倒了,對著箱子叫『起來』。(妳以為妳是哈利波特或著妙麗嗎孩子。)可是冒出來後又立刻消 失。
  
  又因為爸媽真的很宅,所以學了很多奇怪的語助詞(或無意義詞彙),例如『誤』、『喂』、『嗶嗶』、『啪』、『抓抓』、『恩恩』(綜藝節目裡答錯時的音 效)、『嗚機』(請參考交響情人夢)、『耶、耶、耶、耶』(請上幽吐比搜尋盧廣仲金曲獎)。對了,還很愛喊『查理』(獨角獸查理)、『哇伊』(新康富家 族,麥奇),之前還冒出過『OPEN』(這不用括號解釋了吧)。
  
  日
常對話大多能『聽』懂,跟她說話能作簡單應答,像是大前天……
  大芝心
:「揍妳一頓好不好啊?」
  小芝心:「不要!」
  我:「帶妳出去玩好不好啊?」
  小芝心:「好!」
  大芝心:「帶妳出去玩再揍妳一頓好不好啊?」
  小芝心:「好!……不要!」
  
  可是也有聽不懂鬧笑話的時候。
  前天小芝心抓了違禁品在玩。
  我語帶威脅:「妳手在癢是不是?再癢就讓妳屁股癢!」
  結果小芝心聽到立刻在頭上比出羊角,很開心大喊:「羊!羊!」
  
  會唱的童歌只有幾句:『王老先……呱呱呱、呱呱呱、一呀一呀喔!』
  
  總的來說,聽力上沒有問題,發音比較需要糾正,像是ㄅ跟ㄆ,ㄍ和ㄎ,而且很愛發『ㄚˋ』的音,固執得要死,明明就會說『尿尿』,卻硬要說『阿布』(尿 布),完全糾正不了。(插花一下,她之前還指著衛生棉DM大喊阿布。)
  
  現在講給她聽,大多能複述,但不了解意思,說過就忘了,我教她唱『醜小鴨啊醜小鴨』,因為不懂,居然變成『小鴨醜』。
  
  聽不懂的火星語言還是一大堆,致命傷是沒有句子。
  
  大概就這樣,卡在要不要作語言評估的中間,好尷尬啊!(不過我好懶喔,所以還沒打算帶去作評估/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hix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