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芝心:放開我!不要碰我!阿公救我!
 
  這是幫她清理脂漏性皮膚炎的樣子,必須把她捆起來,再順便戴個耳塞。
  小芝心雖然胖,但一直很敏感,從出生開始,只要碰她耳朵她就會立刻閃躲,要幫她清理那層層疊疊的頸間肥肉,她也是拚命掙扎,所以脖子老是一片紅疹,醫生大人搖搖頭:「這要清理啊!」我也只能忙不迭回應:「有有有、真的有!但是她會一直掙扎,所以很難清!」醫生大人不以為然。他不曉得這孩子哭起來震天價響,最可怕的是滿臉漲紅,有哪個媽媽在看到寶寶臉哭紅到像關公、快要喘不過氣的時候還能狠心下手呢?醫生以為我這樣的無良媽媽很多嗎?就算我無良,還是得跟小芝心奮鬥,再無良也不可能扭斷她脖子,這麼多層肉,媽媽難為,清理完她哭得累我更累。
  小芝心的耳朵一直很臭,一開始我只敢清外面,就是眼睛自然而然能看見的地方全清乾淨了,不料帶她去作新生兒聽力篩檢的時候,護士從內層清出一堆黏膩膩的耳屎。
  「媽媽,這個都要幫寶寶清喔!」
  「可是她會掙扎,我不敢清到那麼裡面。」
  「一定要幫她清喔,她不會痛,只是不習慣,妳要讓她習慣!」
  就在護士的勸說下,我更殘忍了(茶),常常不擇手段勢必清理到底,只不過她耳朵還是非常臭,原因不明。
  剛發現小芝心有脂漏性皮膚炎的時候,我也是不擇手段清理到底,前大半片的頭皮像鋪陳的稻桿爛在田裡,頭髮偏又濃密,頗費功夫,在小芝心的掙扎之下,即使抹了油,還是拔掉她一堆頭髮,她吃痛,更是哭到不行。
  後來我發現,護士說的常常不一定正確,或者應該說,不是適用於全部的寶寶。我是否用了太過強硬的手段呢?
  現在的小芝心,只要碰到她一下頭或是耳朵、脖子,立刻就會死命掙扎,速度之快簡直是反射性動作,五秒內不放手就放聲大哭,即使在睡夢中也不例外,這讓我懷疑她從未熟睡過。又或是我的強硬,給她帶來太多恐懼?我不曉得,但現在要幫她作清理是難上加難,連幫她洗頭她都哇哇大哭。看來她不只長得跟我一樣醜,連敏感跟倔強都很像。
 
  #哭起來臉就漲紅的部份,是否該帶去看醫生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hix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