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芝心在兩三個月大的時候,肚子餓了就說『ㄞˋ』。一開始是婆婆的玩心,她跟小芝心說:「肚子餓了就說愛!」小芝心只要說『ㄞˋ』,她就開開心心的抱來給我:「愛了、愛了!她說愛,肚子餓了!」
  一次兩次三次,不管小芝心餓不餓,只要她說『ㄞˋ』,就會被塞入乳首,所以她還真的學會了用『ㄞˋ』來表示肚子餓。
  後來我從網路上看到,不一定要等到寶寶餓了才餵食,抓抓時間覺得差不多就可以餵了,所以我開始主動餵小芝心,小芝心也就沒有再說過『ㄞˋ』。
  六個月大後,小芝心肚子餓了改說『ㄇㄚㄇㄚ』,問題是她什麼都說『ㄇㄚㄇㄚ』,媽媽是萬能的呼喚,比『芝麻開門』還好用,餓子餓了:『ㄇㄚㄇㄚ』;想玩:『ㄇㄚㄇㄚ』;想睡:『ㄇㄚㄇㄚ』;不知道在想什麼:『ㄇㄚㄇㄚ』。
  八個月大後,她開始亂說亂叫,『ㄅㄚㄅㄚ』是叫爺爺,只有『阿嬤』不會叫錯,根據大芝心表示,這是因為小孩子能夠感受『誰是家中的老大』所致,除了媽媽、爸爸、阿嬤之外,以兩到三天為一基礎創造新語言,什麼『ㄔㄚㄔㄚ』、『ㄎㄧㄎㄧ』、『ㄍㄧㄚㄍㄧㄚ』,叫個兩三天膩了就再換一個叫,或是緊抓著你『%$#︿!%』說一大串根本拼不出來的音,比火星文還難破解,可是喊得很開心,不回應她『&$!$#!』(我也不知道自己回了什麼),她還會不高興。(妳真的聽懂媽媽回了什麼嗎?小芝心。聽懂了請翻譯給媽媽聽好嗎?小芝心:『!#$︿&%!』)
  再說到上週五,原本要被禁假的大芝心被放回家過他的第一個父親節,小芝心平常『阿爸阿爸』叫得很開心,看到大芝心就完全閉嘴。(廢話,因為她叫的是爺爺。)但好死不死,她剛好拚命發著『dede』的音。
  小芝心:「dede!dede!」
  大芝心:「對對對!我是爹爹!來,我是爹爹!」
  小芝心:「dede!dede!」
  大芝心一臉就是很爽的樣子。
  想他當兵那麼可憐,我也不好意思回他『你咧水面!』
  隔晚,公婆外出,我洗碗切水果,把小芝心留給大芝心抱,小芝心可能是對大芝心很陌生,所以緊張的猛叫:「媽媽!媽媽!」
  我只好拚命從廚房大喊回她:「那是爸爸啦!爸爸在抱妳啦!」小芝心可能更疑惑,她的『爸爸』怎麼不見了,變成陌生人在抱她,所以死命掙扎。
  老實說,小芝心已經叫了一整天的媽媽,我也沒作多想,只聽小芝心愈叫愈淒厲,簡直可以殺豬了,我只遙遙交代注意尿布等等的,還是在廚房裡切水果,小芝心終於忍不住,爆發她食神格的威力:「媽媽!ㄋㄟㄋㄟㄋㄟㄋㄟㄋㄟㄋㄟ!媽媽!ㄋㄟㄋㄟㄋㄟㄋㄟㄋㄟㄋㄟ!」
  大驚!我從廚房衝出來:「妳肚子餓了嗎?不是吃飯前才喝奶?」
  小芝心大哭。
  我速速把她抱回房間,她還真的餓了,把我製造的ㄋㄟㄋㄟ都喝光了。
  8M28D,小芝心開口說ㄋㄟㄋㄟ了。我比她叫媽媽的時候還高興。為了避免重蹈『愛』消失的覆轍,是不是以後都要等她肚子餓了說ㄋㄟㄋㄟ我才餵她呢?
  並沒有,這兩天我還是照常餵她,她也只有再開口說過一次。
  知道她會表達自己的意見就好了,讓她慢慢的成長吧,而且她這麼愛說話,總有一天我跟大芝心處罰她的項目會出現『一整天不准說話』,才不怕她不說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hix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