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不喜歡一個家庭內有不同的教養態度(主要的方針而非內容,內容當然是不同),小孩子這種生物在社會化之前還是隻『動物』,動物都有敏銳的天性,知道如何保身,十個小孩裡面有九個懂得取巧,深諳『西瓜偎大邊』的道理。
  小芝心當然也不例外。
  我在教養上的態度比較嚴苛,而且我會打小孩。是打小孩,不是虐待,這有程度上的差別,容後再述。
  我覺得要不要打小孩這種事就像要不要用抗生素,打了可以立即收到效果,打久了拿出菜刀來追殺也沒用,重點就在打的時機跟份量,我認為一歲到一歲半是最好的階段,這個階段小孩開始廣闊、全面地接觸世界,但是還無法分辨是非,我會用打小手的方式讓小芝心知道什麼是我允許她做的,而什麼不是;一般小孩在一歲前還不懂事,打了也沒用,在一歲半之後則能稍微理解父母的『指令』,這時候就不再需要用打的。
  什麼叫打小孩而非虐待小孩?
  首先,打小孩要有明確的規則,不是今天心情不好就打,明天心情好就不打,再來要拿捏分寸,做了什麼事才要打,打哪裡、打幾下都清清楚楚,打的部位跟力道也很重要,你是要讓孩子知道『不能這麼做』,而不是要打死他。
  其實這樣也不需要打小孩,只要你有其他辦法讓小孩知道什麼該做、什麼不行就可以了。抗生素這種東西,能不要用最好就別用。對啦我承認我沒耐心。
  小芝心挨打了這四個月,我發現她已經能判斷『舊的行為中』什麼可以做、什麼不行,所以我本來不想再針對過往已經發生過的行為揍人了。
  但小芝心已經完全發展她皮條的另一面。
  我畢竟會帶她回娘家、回婆家;娘家的事情之前已經說過了,完全是教養小孩的地獄,也是在那次之後小芝心開始皮條,而回婆家,公婆雖然不會溺愛小孩,也捨不得打孫,小芝心在婆家跟我完全不親。
  小芝心在只有『母女』或『一家三口』的時候被打,連哭都不會哭一聲(大芝心也覺得小孩該打),知道這個不能玩、那個不能做,被打了小手,眼睛都不眨一下就轉頭玩別的,可是有陌生人在場時,她就會開始大哭,然後用眼神求救,希望來者救她,其情淒厲,讓路人常常『剛好』討論起113(我說真的,而且這讓我很怒)。如果是在婆家,當然也是哭啊,然後找爺爺奶奶告狀。在婆家她是完全不想給我抱,真的跌倒了很痛才會找我惜惜,否則都是去找爺爺奶奶玩。
  其實我很贊同讓小孩在大家庭之內成長,我覺得這對孩子比較好,可是要大家庭內每個人都有同樣的教養態度,這實在不容易,有了黑臉跟白臉的差異,孩子還理黑臉的做啥?而且我覺得要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甚至阿祖扮演黑臉太難了,(曾)祖父母的角色、任務本來就跟父母的不同,我娘家那種太離譜就更別提了,在那裡小芝心的地位比我還高。
  什麼時候停止打小芝心,其實我也沒有主意,但早晚要收手的,小芝心現在對我也存有畏懼,可能就是程度上的調整吧。
  
  ps
  過往的案例一:小芝心趁我睡著時玩違禁品,我一醒來,才翻個身喔!眼睛剛睜開都還沒戴眼鏡,小芝心立刻丟下手中的違禁品大哭。可見她知道那是錯的!
  近期的案例二:帶她去我國中同學家玩,同學對她很好,晚餐她因為不吃東西被我痛打,在家裡被打慣會認命吃下去的她超——努——力——發射求救電波給我的同學!死都不肯開口再吃!
  前幾天的案例三:小芝心以前只要沒看到我就大哭,現在沒看到我超高興!就像解禁一樣拚命到處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hix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