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禮拜我自費作了乙型鏈球菌篩檢。
  其實我搞不懂乙型鏈球菌為什麼不列入健保補助,因為乙型鏈球菌本來就常存於女性陰道,而且感染此菌對女性本身並無大害,所以容易被人忽略;但偏偏陰道存有乙型鏈球菌的話,可能會對自然產的新生兒造成危害,嚴重者喪命,不久前才有個寶寶感染的不幸案例。
  健保不補助放任私立醫院診所漫天叫價,450、600,聽過最誇張好像是800,如果沒有完整認知,誤以為『健保沒有補助就是不必要』,多少影響一些經濟相對弱勢的孕婦篩檢意願。(至於我,婦幼屬於公立醫院,300元。)
  上週我作篩檢的時候,剛好遇到一位孕婦表達『我下禮拜再作』,篩檢黃金時期是35-37週,我上次產檢剛滿35週,忙不迭答應要作,因為孕程中會發生什麼意外,誰也不曉得,萬一緊急生產,明明感染卻不知情,導致新生兒中鏢,那就冤大了。
  也不要以為『我都沒症狀』、『以前都沒事』就可以放心。我生小芝心的時候並沒有感染,可是這次,護士告訴我我中獎了。
  我的陰道內存有乙型鏈球菌。
  護士很快安排我作抗生素過敏篩檢,自費,30元。
  過敏篩檢只打了一滴滴進體內,皮膚立刻腫起來,觀察15分鐘,腫起來的地方如果消了,就是不會過敏,狀況還算控制內。
  很幸運的,我對該抗生素沒有排斥反應,只要我在待產時能夠打足4小時的抗生素,寶寶生下來就被認為是安全的,但是我沒有打足4小時,龍捲風就呱呱墜地的話,他則必須打上48小時的抗生素。打這個針有點痛,除了心疼他,到時還會錯過餵母奶的黃金期。
  所以我一定得在待產時打足4小時的抗生素。
  人客啊,上一胎,傳說中的第一胎,可愛的小芝心,我痛都還沒有痛,護士就跟我說我開4公分了,等我感受到肚子的陣痛從休息中痛醒,沒一小時小芝心就出生了。
  而這一胎,猴急的龍捲風,我早產症狀一拖拉庫,三天兩頭收縮假陣痛,尾椎酸麻便意感什麼都有,害我上廁所時都很害怕會上演什麼『廁所產子記』,之前我 去看戲,朋友連『在戲院裡生出來一輩子看戲免費也不錯』的玩笑都開了,現在告訴我『待產時必須打足4小時的抗生素』?阿彌陀佛,這真的需要一點老天保 佑。(是說龍捲風有不猴急的嗎?我取錯名字了,披薩店你幹嘛陰我!/喂)
  好吧,總之,幸好我有作篩檢,接下來的事情就……嗯,擔心也沒用,就先這樣吧。(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hix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