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婚姻就是兩種價值觀的交會,它可以很相近,也可以天差地別,古人說門不當戶不對,就是叫你別去找另一種截然不同的價值觀受罪,可惜用門戶來分是很膚淺的,觀念合不合、合到什麼程度都要相處了才知道,不然我們拿著財產申報表找另一半就好了,哪來這麼高的離婚率。
  絕大部分存續下來的婚姻都不是因為夫妻雙方很『合』,而是他們可以互相忍受,或者是,全由一方忍受。在過往的男權社會中,幾乎都是女方在忍受,何以見得?很簡單,都是女方『嫁』到男方的家庭裡去,這是一種一目了然的孤掌難鳴螳臂擋車,當妳說『是』的時候有一家子搖頭,當妳說『不要』的時候有一家子耳聾,就算妳一時衝動拍了桌,多半還是得自己收拾善後。這就是為甚麼『媳婦』都不想嫁進公婆家,只有自己跟先生兩人,想甜蜜就甜蜜,想尬架就尬架,one by one總是比較好說話。(沒錯,所謂公婆伯叔大小姑根本就是卑鄙的車輪戰啊!)
  觀念不合的範圍上從天文下至地理:走路先踏左腳或右腳、牙膏從頭擠或從尾擠……,什麼你想到想不到都可能發生;我嫁進大芝心的家,生了隻小芝心,跟大芝心還好說話,大半是我不理人,他會來找我溝通,跟公婆就……
  
  這是小芝心的學步車。在小芝心七八個月大時,無視我跟大芝心三番兩次勸阻甚至對我惡言相向,公婆到處比貨比價買來送她的,婆婆堅持『沒有學步車她要怎麼學走路』,嗯,小芝心現在走超好,扶著東西哪都能去,放手站的秒數也愈來愈久長。(這麼會走是要幹嘛、才九個多月!會走之後就不愛爬了,還要想辦法讓她爬!)
  沒錯,教養觀的差異是讓我目前最頭痛的部份,而且只會像滾雪球一樣愈來愈大,頭痛再頭痛,最後拍拍小芝心:「這就是人生啊!」反正又不是我的人生,小芝心爽就好,就像太早接觸的學步車,她可樂得要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hix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