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芝心一出生就被送入九樓的中重症病房,如果她餓了,護理人員會先打電話給六樓護理站,護理站再通知我去餵奶。第一天我搭電梯上樓時,護理人員問我打算多久餵奶一次,我說餓了就餵啊。
  我難以忘懷她笑著說:「那會很累喔!」
  我知道新生兒一到兩個小時會喝奶一次,但我不知道,餵新生兒喝奶這麼累!
  對寶寶來說他們也是初來乍到這個世界,他們並不一定懂得如何喝奶:像小芝心就不怎麼擅長,她用她隨心所欲的吸奶方式跟『吃奶的力氣』增生我乳頭上的傷口,一個兩個三個連成線,左邊右邊上面下面繞一圈,反正傷口來來去去,她大小姐吃得高興就好;我試圖用其他媽媽教的方法導正她,打她嘴巴或是捏她臉頰,但一點用都沒有,即使我真的用了力,她一餓就絕對不會放開我的乳頭,應該說,死咬得更緊。
  問題是新生兒吃奶又很不專心。至少跟我同病房的,或是我在餵奶時遇到的,很多孩子都是這個樣。新生兒喜歡咬住妳的奶(只用牙齦也是可以咬的),吸個幾口就睡著了,這時候你要無所不用其極的把小孩吵醒,而這對新手媽媽來說實在是很困難的事情,通常孩子睡了你只能請求護理人員幫忙,然後孩子睡睡醒醒,吸個一頓奶最少一小時,裡面只要有十分鐘是清醒並且真的把你奶吸進去的,你就偷笑了!
  對新生兒來說吸吮母奶也很累,他們斷斷續續的吸奶,等到餓了沒耐心,就把你的奶吐掉,接著又極力張大嘴巴尋求乳頭,這時候你就算把乳頭直塞進他們的口中也無濟於事,他們會不斷的吐出來,又不斷的張大嘴像魚兒渴水般尋求活命來源,找不到開始掙扎扭動哭泣,餵奶至此已難繼續,你只有舉旗宣告投降:此次餵奶失敗。(你以為你舉旗投降,小孩子就不會哭了嗎?小孩子就不會餓了嗎?小孩子就不用吃奶了嗎?這就是很多媽媽屈服於配方奶的時間了!沒餵過母奶的人才會去苛責餵小孩配方奶的媽媽!)
  我就這樣跟小芝心奮鬥,很顯然我完全不敵於她,我堅持全母乳,護理人員也一直call我,第二天護理站不認識的人也都對著我笑了:「去餵母乳?」很肯定的問句口氣。
  「對啊。」我說。頂著一頭亂髮,黃蠟蠟的面容,鬆垮垮的肚子,糟遢遢的病人裝,很無力的應答。
  小芝心對奶的需求是無分日夜的,我可以從十一點餵到一點,兩點餵到三點,三點半餵到四點多,五點多再餵到七點,回病床梳理過後剛好等八點的早餐,狼吞虎嚥之後入睡,睡到九十點再上樓,午餐前再上樓,下午下午下午,上樓上樓上樓,晚上晚上晚上,無止盡的上下樓去餵食那個無底胃又愛睡覺的小芝心,上廁所跟吃東西成了奢侈的事情,不吃無法餵奶,我只好狂塞食物就睡,睡著的目的彷彿是為了被吵醒,產後第二天就開始憋尿。(小芝心在醫院最高紀錄是吃一次奶三小時,回家後到現在則是四個小時多,我當然不可能在她吃到一半,即使是她睡著時,跟她說:「小芝心對不起,媽媽去上個廁所。」)
  餵母奶更讓人腰酸背痛。在餵奶室不能躺餵,我都是坐著抱小芝心,同樣的姿勢坐在那,一小時兩小時三小時,我的背痛、肩痛、手痛、肚子痛、陰道傷口痛、生產時莫名其妙冒出來的痔瘡痛、腰骨痛、連屁股都痛。
  另外,因為沒有母嬰同室,一直到出院護理人員都沒有教我躺餵,我回來自己摸索,小芝心還是喝得很不順,我也不擅拍嗝,總之這孩子不愛躺著喝奶,要不是她實在太貪吃,我看她一口都不屑我。
  所以才說新生兒需要作息訓練。這樣吃吃睡睡,我總覺得她吃也沒有吃好,睡也沒有睡好,當然我也是;如果能一次喝多一點、睡久一些,我想這對彼此都好。問題是訓練時小孩子很容易哭鬧,小芝心餓起來就難哄,所以說,哆啦a夢啊,賜給我一個罐頭空間吧!
  全母乳媽媽,真的需要毅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hix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