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芝心很久以前就會發『ㄚ』的音。
  然後會發『ㄅ』為首的音,像是『ㄅㄨ』。
  我跟小芝心說:「妳會ㄚ也會ㄅㄨ,要不要試試巴?來,巴巴巴巴巴巴!」
  小芝心:「嘻嘻嘻。」
  我:「諒妳也不會。」
  小芝心:「巴。」
  驚!
  我:「再一次!」
  小芝心:「嘻嘻嘻。」
  我:「再一次!」
  小芝心:「嘻嘻嘻。」
  我:「不是這個,巴巴巴巴巴巴!」
  小芝心不理我。
  我也就不理她了,這樣過了很多很多天,多到我忘記多少天(揍)。
  就在剛剛,大芝心回營的晚上,小芝心忽然說:「巴把。」
  大驚!
  「妳說什麼?」
  小芝心用很無辜的眼神看我。
  後來我要整理考古題,小芝心哇哇叫,婆婆就把她抱出去,抱回來時說:「神童!神童!五個多月會叫爸也會叫媽了!」
  ……可是我沒有聽到『媽』?
  因為我還在整理考古題,就把她丟床上,她於是大哭:「哇哇哇哇哇哇!趴趴!哇哇哇哇哇!」
  ——啥?
  「小芝心妳叫哪個?」趴趴是怎樣?
  被抱起來後非常開心的小芝心就不開口了。
  大概就是這樣,小芝心發了『巴把』的音,可是大芝心不在。原則上小芝心不可能知道『巴把』代表什麼意思,要建立小孩子的認知觀,必須把東西拿到她面前,也就是說,當小芝心無意中又發出了『巴把』的音,就必須把大芝心塞到她眼前,說:「叫恁爸衝啥?爸爸在這裡!妳叫爸爸嗎?」次數多了之後,她才能將『巴把』跟大芝心這個『奇怪的陌生人男人』連結在一起。不過非常明顯的——辦不到,因為大芝心是週末巴把。
  可以想見『巴把』這個音就像過往小芝心曇花一現的許多怪音一樣,很快的就會消失了。大芝心啊大芝心,怪你們父女無緣吧!(茶)
  ps如果有人想問為何跟媽媽朝夕相處的小芝心會先叫爸,因為『ㄅ』比『ㄇ』好發音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hix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