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小芝心還不會說話,只會整天叫爸爸媽媽,我們無法理解她厭食的原因,或她什麼時候想便便、尿尿,大姑於是問我:「她什麼時候會說話?」
  我:「妳是指什麼程度?」
  大姑:「就是可以跟她溝通。」
  我:「基本上,在她成人前我們都無法跟她溝通,成人後又是另外一種難以溝通。」
  大姑:「……」(我不是問妳這個啦!)
  
  順帶附上五六月時跟學弟妹的對話。
  學妹在幼稚園服務,講到小孩子的發音都很怪,例如哥哥會叫成ㄍㄡˊㄍㄡˊ之類的,學弟就問我:「寶寶會叫媽媽了嗎?」
  答:「會叫爸爸了。」
  學弟:「咦?為甚麼先叫爸爸?不是跟媽媽比較親嗎?」
  我:「因為ㄅ比ㄇ好發啊。」
  學弟:「ㄅㄅㄅ、ㄇㄇㄇ……真的耶!」
  我:「廢話,你國音學怎麼修的?」
  學弟:「那這樣好了,都不要在寶寶面前發ㄅ的音,一直發ㄇ的音好了!」
  我:「……」
  學弟:「ㄅㄚㄅㄚ、ㄚㄚ……ㄅ……有ㄅ的音的好像很多?」
  我:「那也太難講話了吧!」(<<像這句會變成那也太難講話了啊)
  學弟:「比如說一直叫她說貓!指著貓咪跟她說貓啊!」
  我:「那個音太難了,而且小孩子不會說貓,通常會說喵喵或咪咪。」
  學妹:「對,狗狗會變汪汪!」
  學弟:「那牛呢?哞哞!」
  我:「基本上生活中不會有牛……」就算你每天喝林鳳營也不會有。
  學弟:「喝牛奶的時候啊!」
  學妹與我:「那個叫ㄋㄟㄋㄟ,不叫哞哞!」
  學弟:「故意教他,每天跟他說喝哞哞!」
  學妹:「這樣以後會不會跟其他小朋友不能溝通?」 
  「對啊,
  『我每天都喝哞哞!』
  『你好奇怪喔,我們都是喝ㄋㄟㄋㄟ長大的,你跟我們不同國!』
  於是寶寶就被排擠了。」

  ps不要懷疑,這個學弟就是叫我帶寶寶去學校讓他幫忙抱(我幹嘛多此一舉)又叫我帶小孩去班上傳閱那一位天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hix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