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婆婆是我遇過最節儉的人,雖然我認識的人不多。
  她平常不買衣服,偶爾買布自己作,她很少出門赴約,去市場買菜當然不需要盛妝,週年慶是她入購超低價保養品的時機,而且是數年一次,節儉的程度,連廚房買來接油漬的10元塑膠杯都嫌貴,沒錯,她最常說的一句口頭禪就是:「不該花的錢,我連十塊錢都不會花!」嫁進來不到半年,我就聽了不只三十次(以暗責我的奢侈浪費)。
  如果不是婆婆這麼節儉,我現在也不會受到庇蔭在家裏當爽媽(雖然每天受小芝心虐待),所以對婆婆的節儉我其實心存感激。除了吃食以外。
  因為大姑跟大芝心偏食的緣故(雖然他們並不承認),餐桌上的選擇不多,而我嫁進來沒多久就發現婆婆煮的魚老是沒熟,本來我一直以為是因為婆婆跟魚真的不熟的關係,大芝心不愛吃魚,大姑挑魚吃,公公什麼都吃,但是最愛吃生魚片。(媽,你不能因為生魚片比較貴,就把生魚端上桌,這樣是有賺到的感覺嗎?)
  我坐月子時,吃的東西很簡單,早餐可能是紅豆湯或鮑魚粥,一鍋吃兩三天,午晚餐一律是一碟青菜、一盤豬肉、一大碗魚湯,複製三十天。魚湯是發奶用的,當然要喝,三天裡面大概可以喝到一天九點五分熟的,一天七分熟的,另外一天看運氣,最倒楣時連魚皮都戳不下去,想把生肉和血吞都不行,除非學熊來個整尾生猛的。也不曉得婆婆是去哪買魚,一般魚販都會幫忙去鱗不是嗎?三十天內最高紀錄是把比我拇指指甲還大片的魚鱗疊滿碗公週邊,碗底的不列入內。大概喝了半個多月,奇怪,怎麼婆婆跟魚還是不熟?於是我反應了魚湯沒煮熟這件事,結果就是一直拿去微波,先一分鐘,再一分鐘,什麼?還沒熟?那就再一分鐘!最後我默默吞下微波了三分鐘還是沒熟的魚。
  一直到我坐完月子,自己煮酒釀湯圓發奶,這才發現了驚人的秘密:婆婆不是跟魚不熟,而是跟瓦斯感情太好,難分難捨!湯圓下鍋沒多久,婆婆就把眉眼一豎:「妳也煮太久了吧!」我只好默默起鍋,發現乾湯糰比生魚還難吞。婆婆再度宣揚名言:「三分鐘可以煮熟的東西,我幹嘛要煮五分鐘?」原來婆婆一直在跟食材碰運氣,先煮三分鐘起鍋,家人說沒熟就送微波,如果可以吞下去,那就省了兩分鐘的瓦斯費!
  隨著我跟婆婆進廚房煮了咖哩雞,進而發現馬鈴薯是發芽的,洋蔥是爛掉的。
  「媽,這個馬鈴薯發芽了耶?」
  「挖掉再切啊!」
  「發芽的馬鈴薯不是不能吃嗎?」
  「把芽挖掉就好了,什麼都不吃,你是要吃什麼!」
  我只好聽令行事。當然洋蔥爛掉的部份有挖掉,沒有下鍋啦!但其實我更不解的是,婆婆這麼節儉,為甚麼老是要把食材放到爛?冰箱太大,婆婆常常忘記她放了什麼,一而再再而三的耽擱,於是就爛掉了,之前說過的『冰了一個月的咖哩雞』還不算什麼,過年入廚幫忙時,智障如我只能幫蝦球滾麵包屑,滾啊滾的滾完了剩下一些屑屑,我問婆婆要怎麼處理,她說:「把它滾完,不然就丟掉好了,那袋是我去年過年炸蝦球留下來的。」
  在廚房幫忙時,婆婆曾跟我說:「現在我們家吃得比較好了,以前房貸沒還完的時候,我是多麼節儉啊!」大芝心也跟我講過,當房貸終於還清時,婆婆鬆了好大一口氣:「終於可以享受人生了!」而婆婆享受人生的方法就是家裏多了一些零嘴。節儉真偉大,偉大的事情背後總藏有些秘密,到底房貸還完前家裏的廚房是什麼景況,嗯,就只有那時在廚房裡的人知道囉!PS:婆婆現在真的跟魚比較熟了,不用再吃生魚的感覺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hix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