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合辦單位:美國惠氏藥廠(就是S-26啦)+再生緣臍帶血(這公司好像到處跟人家合辦)+宏恩醫院
時間:2007/9/29     Pm 01:00
地點:宏恩醫院(台北市仁愛路4段61號)
課程:拉梅茲呼吸法
主講人:專業講師(我遲到了,只知道姓藍,藍小姐)
贈品(喂喂喂):S-26圍兜兜(整條都是布面沒有作不透水層)、S-26紗布巾、S-26黃色提袋、中國製塑膠碗X1(某某同學說很像狗碗\該怎麼說呢,品質確實不太好)、禮坊彌月餅乾兩塊跟折價卷、狀元油飯一盒、呷七碗油飯一盒(老實說油飯讓我很傻眼,因為我在外閒晃一天回家早就不能吃了)
有抽三人問答給獎品,推薦其他媽媽另有推薦禮
課程內容:孕期簡單運動、簡易按摩跟(超級難記的)拉梅茲呼吸法
  上課時間是一點,吃完午餐再若無其事的出門過去早就遲到了,在我之前好像有醫院的人員示範,到場時講師剛好準備開講。
  孕期的簡單運動真的很簡單,就是我們平常上體育課的時候會作的熱身動作,壓壓脖子、拉拉肩膀、伸伸筋骨,甩甩手啊甩甩腳,以溫和又能達到拉筋或放鬆效果為主,主要是很多人有『懷孕期間最好少動』的錯誤觀念,其實除了特別安胎的期間,還是要多動才能順利生產,如果不運動,『多吃多睡』,小孩反而容易長太大生不出來,產婦沒有體力也很危險,尤其是會抽筋的孕婦(我想或多或少都會吧),試想一下『你在生產爆痛要用力的時候抽筋了』……那你不但會痛不欲生,還根本無從生起(施力方向將無法控制)。
  再來是簡易按摩。其實這個應該開給孕夫上吧?孕婦自己很難按啊!以後上這種課,請隨身攜帶先生同行。
  1.預防抽筋跟水腫,請按住腳後跟,是正後方那條筋脈喔,大約腳踝上來的位置,有個點給它按下去,又痠又痛的就是了。
  2.解除腰臀部的痠痛。側躺下來之後,臀部會有個『最突出的地方』,差不多那個點給它按下去,一樣又痠又痛的時候就是你得到它了。要按另一邊請記得換邊躺。
  3.脊椎兩側。把老公的手伸出來,食指跟中指作出投伸卡球的樣子,如果不知道伸卡球怎麼投,請去看投球入聯的那兩枚豬耳朵;食指跟中指分夾脊椎兩側,用指節刮下來,可以分幾段式從後頸刮到腰間。穿衣服的時候會比較難刮,要怎麼作夫妻間請關門自行協調。
  4.孕婦可以自己進行的鼠蹊溝按摩。沒錯不要害羞,就是按鼠蹊溝,這個地方血液比較不暢通,不需要怎麼作,多按刺激血液循環就可以了。
  5.半拱橋。這個我好難解釋喔,學過的人一定知道是什麼。先平躺在墊子上(或是不要太硬也不要太軟的地板),腰跟腳用力把下半身拱起來(主要是腰),上身仍貼地。
  6.壓膝動作。盤坐,兩腳開(不要盤重疊),用手輕壓膝蓋,把筋拉開。這個一般做起來很輕鬆的動作會因為大肚子而變得很艱難。
  7.蹲踞動作。這個也是很多雜誌書籍都有教學,找張椅子,站在椅後,手平放椅背上,腳與肩同寬,上半身正正的蹲下去,下半身兩膝的幅度可以盡量往兩邊開。
  8.踮腳。為求安全,可以扶著老公的腰,從背面,謝謝。
  另外就是隨時可以把腳板往內壓,權充拉筋之效。
  講師還講了可怕的事情,就是怎樣進行凱格爾運動最有效咧?憋尿。而且是上廁所時『先解一半』,另外一半憋著!(時間請自行斟酌)這樣真的好嗎?像我的話,膀胱炎是很容易復發的,很可怕啊啾咪!算了我不用作反正我老公要去當兵了。
  最後是非常難搞、我一頭霧水的拉梅茲呼吸法。
  拉梅茲呼吸法有沒有效?很多人說沒有效。我覺得它很難奏效的原因是難記(至少對腦殘的我來說很難記),所以需要常常練習,很多人一知半解或沒有足夠的練習就上了產台,痛起來當然什麼都沒效。(反正你就用『便秘時解便』的力道與位置把小孩推出去就對了!)
  1.才剛開始微痛,陰道開1-3公分的時候:讓產婦放鬆心情。請老公在旁邊用很溫柔的節奏說:『鼻子慢慢慢慢的吸氣、嘴巴慢慢慢慢的吐氣』,重複到狀態放鬆即可。(筋肉與心情都放鬆)
  2.開3-7公分的時候:廓清呼吸,吸時發出『嘻』聲,再吐出。(不要小看嘴型,根據我經痛的經驗,會因為你痛的方式不同,哀的聲音就不一樣)這時候請記得氣息吸到胸部即可,不要吸到腹部,不然小孩會以為你在擠他出門。接著請老公比出『抓兔子\誤』的手勢,就是比出「YA」的兩根指或三跟或四根指頭,隨著指頭慢慢的收攏,產婦就慢慢的呼呼呼吐出。節奏也是自己掌握。
  3.開7-10公分的時候:一樣先吸氣,然後用『輕輕吹熄蠟燭』的方法吐氣。
  4.開始生產的時候:憋氣,用力推。(想像你便祕了十個月,然後上啊!)
  5.已經看到胎頭的時候:哈氣。吸進空氣後用『哈』的哈出來。
  因為孕婦會痛到不醒人事本性爆發,所以老公請務必把拉梅茲呼吸法記好,到時候進產房當範本引導老婆。
  另外還有幾點叮嚀:
  1.生產前請把老婆的指甲剪掉、修到沒有銳角為止。
  2.三姑六婆不要來陪產,在進產房前囉囉唆唆只會讓產婦更煩躁。
  3.請記得陪產陪到最後一個階段,也就是小孩已經生出來了的時候。老公不要急著去打電話、去抽菸、去買東西吃,請務必陪在老婆身邊(不然老婆會在心中OS:是怎樣、生出來我就沒價值了嗎!)安撫她、也可以幫她按摩子宮,促進收縮,另外我還聽過一個悲劇是:小孩子生下來之後,當老公的很快樂去買宵夜,回醫院時老婆已經因為產後失血過多叭啦叭啦什麼的因素過世了。請耐心陪到老婆狀況穩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hix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