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兩大家族的強力關切下,我仍然堅持不去工作,正確一點說,照顧小芝心就是我的工作,目前沒人能說服我工作比小芝心重要,也沒人試圖說服,因為大家覺得我去工作是天經地義的事情,小芝心就丟給公婆帶,如果公婆不願意,就丟回娘家帶。
   為什麼我不能帶自己的小孩?為什麼我不放心讓長輩帶小芝心?
   這樣說吧,小芝心是個活力旺盛的孩子,在婆家的時候,小芝心每晚都不肯乖乖入睡,我一定要把她固定在自己胸前,讓她哇哇大哭哭到睡,聽起來很殘忍對吧?可是她一直以來都是如此,我也就以為必須如此對待她。可是我帶小芝心回娘家後,有很多人可以陪小芝心玩,有很大空間讓她又爬又跳,她每天玩得不亦樂乎,晚上自己就乖乖睡著了。
   原來小芝心不是一定要哭著入睡,是她的精力沒有被消耗。婆家太小了,而公婆年紀也大了,我與婆婆的教育理念本就大相逕庭,既然我發現了這點,就更不可能把小芝心丟給公婆看顧,這對小芝心跟兩老都會是種折磨。
   婆婆總說沒看過小芝心這麼皮的小孩,她告訴我:「沒關係,等她大一點把她綁起來就可以了,弟弟(大芝心)以前也很皮,我就把他綁起來幾次,幾次之後就乖──乖──乖!」她非常明理的說:「現在她還太小,綁了也不懂,兩三歲就可以了,現在只能把她關小床!」
   從我懷孕時婆婆就不斷叮嚀我為人母的責任,我必須好好『栽培』小芝心,讓她學這個學那個補習培養才藝,就像她以往對大姑還有大芝心的『栽培』,婆婆確實花了不少錢在自己子女身上,也老是驕傲的宣稱她兒子有多聰明多優秀,並且強烈認為小芝心應該更勝於藍。
   我必須非常殘酷的說,我感覺不出大芝心『過於常人的優秀之處』,他很普通,跟大部分的人一樣普通(當然我也很普通),但我一直記得大芝心說他小時候(就學前)被迫記誦唐詩宋詞什麼鬼,當天的份沒有背起來就會受到處罰。  
   很簡單,我不想花大錢栽培小芝心,所以我不需要工作得要死要活犧牲跟小芝心玩的時間,我希望我的孩子能吃飽睡好盡情的玩、可以獨立的思考,我不怕她叛逆『不聽我的話』,如果她在抗拒什麼之時可以明確的告訴我原因跟想要的是什麼,我會很感動,小芝心有她想要的人生,如果小芝心堅持要我栽培她,我會,但我要她證明給我看她有資格。
   在婆婆的『勸說』下,我體罰過小芝心。是的,小芝心那時才九個半月大。
   我餵小芝心吃副食品時她會把手塞進嘴巴裡,沾滿食物後又去摸衣服、玩具、螃蟹車,婆婆不斷、不斷、不斷跟我說:「小孩子要打!真的,小孩子有時候真的要打才聽話!」而且明示我『這就是時候』。
   我狠狠打了小芝心的手背,她嚎啕大哭,久久不歇,小手紅腫了一晚才消(也沒那麼誇張,大概兩三個小時就看不明顯了,大概要CSI的人來看才會發現痕跡)。我以為這跟小芝心自己去撞到頭壓到手是一樣的,她還那麼小,痛起來沒差別。事實上我蠢得離譜。
   打小孩有用嗎?有啊。隔天中午開始,當小芝心習慣性又要把手塞進嘴巴裡── 千分之一秒的瞬間她看了我一眼確定我的視線在她身上立刻把手撇到身旁。
   千分之一秒過後我確實哭了,但是哭也沒用。小芝心的監護人是我跟大芝心,沒有一種教養法是絕對正確的,但是在小芝心成年前,責任在我跟大芝心身上。
   照顧小芝心就是我的工作,一輩子的,無法辭職也不能請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hix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