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懷胎進入八個月,可以開始採買小芝心的生活用品了,以下是盡量節縮之後開出的單子,最近都在做功課,眼花撩亂好難選擇,沒有辦法還是以「最便宜」的為主,價差雖然很大,但是便宜貨品質也不至於糟到哪裡去吧?總之就是:小芝心,妳要忍耐、要堅強啊!
 

 
  奶瓶:奶瓶主要有玻璃、塑膠PC、塑膠PES三種,玻璃的比較重,要小心幼兒摔破,以塑膠PC跟塑膠PES比較,又以塑膠PES為佳,價格也最高,三種之中想當然是給小芝心選擇玻璃奶瓶,因為最便宜。目前屬意的是奇哥玻璃小奶瓶,一個只要50元,不過婆婆說兩個就夠了,這點我很質疑,雖然說是餵母乳,可是消毒來得及嗎?等四到六個月過後再給小芝心買大奶瓶,一個60元。PS:標準建議量是六個。
  奶嘴:有矽膠跟乳膠兩種材質,矽膠比較耐熱,可以放進消毒鍋,乳膠延展性好,但不能放進消毒鍋。奶嘴的替換率高,最好一個月就換一次,那是不是矽膠比較適當?奶嘴口徑一般有圓孔、十字孔、Y字孔(Y孔的存在只是比十字孔的出奶量大而已),另外還有防漲氣跟母乳實感,如果小芝心不會溢奶不會漲氣,選擇最經濟的就可以了,另外希望可以不要買安撫奶嘴,小芝心妳就自己乖乖的吧!
  奶瓶奶嘴刷:聽說PC奶瓶要買海綿刷,玻璃奶瓶用尼龍刷。並因奶瓶大小差異要各買一副。
  消毒鍋:這個我不打算買,用家裡新的鍋子煮水消毒就可以了。
  溫奶器:其實這個我覺得不錯,不過婆婆應該覺得沒必要吧。它可以替冷凍母乳慢慢加溫,也可以溫熱副食品,副食品可以日後再說,到底冷凍母乳的量多不多,使用到溫奶器的必要性高不高,沒有經驗的我根本無法估算。
  吸乳器:有分手動跟自動,聽說錢不會差很多。希望可以自己來,真的沒辦法再求助機器,畢竟很貴的咧。
  母乳冷凍袋:上課之外的時間我應該都會待在家,可以直接餵小芝心,這是真的量多或是長時間外出儲存用。希望初期不要用太兇,但是每次都要把乳汁擠盡,乳汁才會愈來愈多,小芝心也可以喝久一點,所以省不得。一個真的好貴啊!
  另外有些媽媽會買天然植物性清潔劑,目前我沒有打算。
  哺乳類目前就是這樣,希望可以如我所願,我已經省掉很多東西了,不知道還有哪裡可以節約、哪裡是我想太美的?小芝心出生前,一切未卜。
 

 
  衣著類原則上有婆婆會作衣服,應該可以省很多。尿布的部份打算買布用洗的,希望到時候家裡不要晾得到處都是。另外就是我一定要阻止我娘買很貴的衣服給小芝心,買了之後我還會被婆婆唸,說什麼我娘太浪費,我當然知道我娘的習性,問題是我哪有辦法改變?可以改變的話我還會這麼窮嗎?
  那個49的紗布衣我極度懷疑是中國貨。那或許給小芝心穿麻袋還好一點。
  

 
  聽說給寶寶用溫水洗澡就夠了,尤其秋冬天不至於到滿頭大汗吧?聽說有些人會給寶寶用酵素沐浴劑,但是醫生不推薦;還有些人反應嬌生牌沐浴用品加太多香料了,也對寶寶不好,如果要替寶寶選擇洗髮乳沐浴乳的,需要小心香料添加的問題,另外要給寶寶用香水的話,也以清淡的香味為主。一般寶寶身上不是都會有股奶香味嗎?我覺得應該會非常好聞吧,所以不打算用其他香味添加品。
  而爽身粉也有醫生不建議使用,除非寶寶有疹子,否則少用為妙,而平常幫小寶寶洗澡後,就應該特別注意褶皺處的擦拭,才可以預防疹子。聽說護膚膏可以預防尿布疹跟蚊蟲叮咬,不曉得效果如何,以後有需要再買。
  浴盆我真的很想用大水桶代替,有些媽媽還會買浴網以防止小孩滑到水裡,啊唷小孩子跌進去撈起來就好,哭哭就打屁屁!
  尿墊的用處是換尿布時墊在下面,一般的布不行嗎?
  棉花棒可以用家裡一般的吧?不管不管我不管啦,到大賣場買細一點的就好。
  指甲剪婆婆說不用,真可惜,我看奇哥的才賣43元。
  冰枕家裡有了,雖然是大人SIZE,沒關係,只怕小不怕大咩。(是嗎?)
  耳溫槍真的很貴,不過大家都可以用,還是買一隻吧?
  吸鼻器餵藥器真的有需要再買。
  其他還有很多東西,族繁不及備載,總之先通通刪掉,倒是保養的部份,小芝心的膚質如果遺傳到大芝心的話就太乾燥了,需要好好保養才可以!
  
  另外還有大型用具的部份也是很傷腦筋的。
  本來婆婆想說大芝心一拿到學位證書就把他踢去當兵,這樣寶寶就可以先跟我睡,大芝心偶爾收假滾客廳就可以了,不過大芝心現在抵死不從,硬要等到十二月的梯次(小芝心預產期是十一月十四日),所以就要先買嬰兒床了。嬰兒床有空床跟含件組的,不含的話是兩千多塊,含的話是四千多塊,重點是寢具四到七件組不等額外買也是要一千多塊,反正一定需要兩套,不知道哪裡有比較便宜的,那就可以買空床加兩套了。空床的SIZE也很傷腦筋,到底是要買長度90CM還是120CM,120CM當然可以睡比較久,但是我跟大芝心的房間很小,120CM的嬰兒床放下去,幾乎沒有位置走路了,買90CM的話,到時候睡不下怎麼辦?真是苦惱啊苦惱!到時候小芝心跟我睡,大芝心滾客廳好了!
  蚊帳是一定要的,這個家太讓我焦燥了,我一定要買最細的網子,因為家裡有一大堆的小強!小強、螞蟻、蜘蛛!(蜘蛛是吃蟲的,就知道家裡蟲有多少了!)而且小強還有美國強跟德國強之分!我絕對不要什麼「蟑螂爬去嬰兒的耳道中」這種悲劇發生在小芝心身上!
  嬰兒車的話,有看到二手貨,只要八百塊,雖然看上去挺舊了,刷刷洗洗曬過太陽應該就沒問題了。
  揹帶是我比較不了解的部份,一定要買嗎?前幾個月小芝心應該只有打疫苗或是看醫生才要外出,抱一下就可以了吧?多大就可以塞嬰兒車了呢?
  除了上述用品之外,我現在還有一個最傷腦筋的就是新生兒疫苗。家裡只有小芝心一個孩子,不會有『就學的兄姐』帶病毒回家這事,家裡人口也簡單,公公婆婆大姑我,大芝心去當兵不算,幾乎不會有客人,所以只要施打公費疫苗就可以了吧?可是我又害怕副作用比較大?……疫苗真的很貴啊,沒有意外的話,還是施打公費就可以了,小芝心會堅強的,我相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hix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