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醫療疏失,我要控告醫院!(大哭跑走)
  8月1日,我做了第一次糖尿病篩檢,8月29日,醫生告訴我,我出來的數字是139,高於標準130,必須作第二次篩檢。
  因為從來沒想過我會有糖尿病,我真的嚇到了。醫生特別問我家中是否有人為糖尿病患者,我答說沒有,醫生說既然你家裡都沒人有糖尿病,你之前也沒這個問題,數字又只高出一點點,這樣好了,第二次篩檢要抽四管血,我把它跟B肝排在一起抽,B肝是兩管血,合併一起的話只要四管血,對身體比較好,不過檢測結果就會比較晚出來,可以嗎?
  我想一想覺得合理,當然就答應了。於是排定9月10日一早抽血。
  回家途中我就忍不住撥打電話給周小姐確認家中真的沒有任何奇奇怪怪我數不清叫不出名字的親戚有糖尿病,周小姐也跟我確認沒有。回家後我開始查詢妊娠糖尿病,真的有人是妊娠期才會冒出來的糖尿病,也就是說,我可能真的有妊娠糖尿病!
  第二次糖尿病篩檢必須空腹八小時,然後抽第一管血之後喝糖水,隔一小時抽第二管、隔兩小時抽第三管、隔三小時抽第四管。
  9月9日,我還是跟平常一樣吃喝,不過從晚上十點就停止進食,空腹了十個小時,隔天早上八點十分到醫院報到。
  抽了第一管血之後,檢驗科發給我一包糖,照例用一杯水灌下去。(那個杯子應該是五百CC吧?我也不是很清楚)
  九點二十分,我特地跟檢驗科的人說:『醫生交待說糖尿病篩檢跟B肝一起抽血就好了,合併在一起。』
  檢驗科的人燦笑說:『OK啊!當然可以!』
  但是幫我抽血的傢伙拿出了三根管子,幫我抽了三管血!我覺得檢驗科的人大大誤會了,醫生是說合併一起抽,不是說把『針頭數』合併,對,你只插了一針,但你還是抽走了三管血啊!你頂多就是讓我看起來不像吸毒患者手上一堆孔而已啊!
  十點十分的時候我進門診,看到醫生笑得很得意:「抽過血了嗎?」
  我:「抽過了。」
  醫生:「那很好,今天只要抽四管就好了!」
  我:「不,我已經抽四管了。」
  醫生大驚:「什麼!」
  我把經過描述一次,包含我有強調合併的部份,然後醫生正色說:
  「啊呀怎麼這樣呢、太過分了!」
  就這樣。
  十點二十五跟十一點半我各別又捱了一針,聽說一管最多10 CC,所以我最多被抽走60 CC。(聽起來也不多怎麼我會那麼遜!)
  好不容易捱完要去啃午餐,二哥忽然打電話來說:「我正往台北,一起吃飯!」
  於是我匆匆趕往中正紀念堂捷運站,大概半途我就開始暈了。搭捷運時已經開始冒冷汗,等到台北車站視線已經模糊,腦袋重沉沉,手也抖抖抖。等我終於看到食物時已經餓暈了,前一次進餐撇掉糖水不算是前一晚八點前吃的水果,所以我毫不遲疑狂喀了一盤義大利麵、一個芋頭鯛魚燒、一碗紅豆豆花。大概吃完鯛魚燒我的手才終於止抖,有點精神說話。
  說真的,挨餓的感覺我一點都不陌生,每次就是餓餓餓抖抖抖,反正撐過幾個小時肝糖就會來拯救我;但從我知道自己懷孕後就從來沒讓自己餓過,已經很久沒發作了。
  9月26日,產檢。我前頭那個孕婦糖尿病篩檢一切正常,數值才87,想想我自己有139,我開始抖著等,而且人家體重正常、小孩發育也正常,我簡直要羞愧掩面而逃了。
  終於輪到我。醫生看著我的第二次篩檢報告,搖搖頭說:『奇怪了,你的第一次篩檢怎麼會沒有過?你的第二次篩檢非常正常,這次給你100g的葡萄糖,一個小時後是116,到第三個小時才75,可見你不但完完全全不用擔心糖尿病,還是那種血糖容易太低,餓起來會發抖暈眩的那一種!』
  ──是啊,我是這樣的人沒錯啊!
  『太奇怪了,你第一次篩檢怎麼會沒過呢!』醫生疑惑的喃喃自語。
  忽然……我想到了醫生說的關鍵字眼:『這次給你100g葡萄糖』。
  回家後我問大芝心:「那個,我說,我兩次喝的糖水一樣大包吧?還是我過敏了?」
  大芝心:「一樣大包啊,怎樣?」
  很好,根據我查來的資訊,第一次糖尿病篩檢應該只有50g的葡萄糖!但是我喝的兩次一樣大包,而且根據我作餅乾放砂糖的經驗,前後兩包都是100g
  也就是說、我的第一次糖尿病篩檢是在晚餐吃超飽、沒有空腹的狀況下喝了100g葡萄糖+500克水!而做出來的數值是139,有些醫院的標準值是140,如果是在其他醫院的話,我根本就不用作第二次檢測、還一起被抽了六管血!
  PS後來有人說糖尿病的血跟B肝梅毒的血是不能一起抽的,所以根本不能合併!醫生你陰我啊!(哭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hix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